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意境悠远的blog

平凡,是河流中的每一朵浪花:好好学习,好好生活 日日向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立秋与饮食  

2010-08-07 11:07:58|  分类: 心情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今天早上依旧穿着裙子下楼了,但胳膊腿明显觉得有点凉啊!在路过大门口时我问收发室的大嫂:“今天早上怎么这么凉啊”!她说“今天立秋啦”!这时我才知道今天早上是立秋,呵呵。东北立秋后与南方最大的不同就是立秋后的早晚温差大。其实,中午的温度与立秋前几乎是一样的,热的让人受不了!但早晚还是比较凉爽啦!特别是东北这地,立秋后的早晚温度与白天的温度比温差还是挺大的唉!今天早上的温度只有16度,我说穿裙子怎么那么凉哎!

立秋,是二十四节的一个节气。大家知道,立秋与立春、立夏、立冬合称之为“四立”。说到立秋。人们首先想到的它是季节转换的标记。因为,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,就说从这一天开始,气温由热逐渐下降,天气开始变得凉爽一些。尽管民间也有“秋老虎”的余威之说,但立秋后毕竟不是那么炎热了。立秋的日期,一般是在8月7日或者8日。据说造成这种误差是因为历法和地球轨道的略微偏差。那么今年立秋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呢?这张图片是我在网上查找到的,可供我们参考。
2010年8月7日:今日立秋 - 日向 - 意境悠远的blog

 

立秋,也与吃什么有关,呵呵。比如,早上我在外面散步的时候,几位大搜们在议论回家做点什么吃的呢!有人说包饺子、有人说顿点肉吧!其实,对于立秋吃什么各地的说法不太一样,但与吃相关联是一样的啊!例如,“抢秋膘”(东北人说法)、“贴秋膘”(北京人说法)“咬秋”(江南人说法),如此等等。虽然说法不同,但就其内涵基本相同——都与吃相联系:就是多吃肉、多吃水果。从这个角度说,立秋与多吃点东西,成了大多数人的基本共识。所以,立秋这天与吃什么有着密切的关联,就像中国其他节日吃什么、不吃什么差不多,呵呵。例如,立春那天吃春饼;谷雨那天煮面条;端午节那天包粽子;立秋这天就要包饺子、炖大肉啦!其实,我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抢秋膘,后来才知道因为炎热的夏季,人们什么都吃不下什么,并且有很多人是还厌食呢! 所以,立秋后天气要凉快一些,尽管也有“秋老虎”的余威,但毕竟不是那么炎热了,于是人们就开始萌发要做点好吃的想法,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,吃什么呢?当然最解馋的是炖肉!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来,所以一直以来有民间有“贴秋膘”的说法。由于没有查资料、也没有考证,这种习惯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但却流传到了今天,呵呵。 

        说到“抢秋膘”,我觉得当代人不一定都得去吃大肉。立秋后我们应该多吃些平肝润肺的食物。例如,山药、萝卜、木耳、土豆、百合等;还要多吃些水果。例如,苹果、山楂、红枣、柚子、核桃等。同时还应从每个人的实际体重出发,该抢秋膘的必须抢啊!不应抢秋膘的坚决不能抢啊!呵呵。例如,比较瘦的朋友们应该抓住这一季节转换的大好时机好好吃顿肉,争取长胖一点;但体重超重的朋友们(包括我),即使是立秋必吃肉,我们依旧要“管住嘴、迈开腿”,记住“健康长寿,不一定必吃肉”!为了对得起亲爱的观众,我们一定要保持“标准的体型”,嘿嘿!

 最后,祝所有来访的朋友们:多吃水果,少吃肉,健康又长寿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1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